中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::: 專業的團隊,精緻的服務

News & Event

消息與報導
12 2024.04

產品消息

揭秘下一代網路應用防火牆:進一步探討優勢與定義

隨著網路上的威脅行為者逐年增加,對網路應用造成了巨大的影響,企業必須加強其資安韌性,減緩現今的攻擊面。根據 IBM 數據,2023 年第二季度應用層 DDoS 攻擊增加了 15%,然而選擇哪些安全解決方案,且適合哪些特殊情況,對企業而言,仍然是一個挑戰。

防火牆與下一代網路應用防火牆等術語,乍聽之下很相似,卻擁有截然不同的作用,這可能會造成使用者的混淆,儘管每個安全裝置為解決不同的問題,皆提供了不同功能,但企業經常在選擇最適合的最佳安全裝置方面,感到困惑,因此在本文中,我們將揭露下一代網路應用防火牆的定義,它與傳統
WAF 和防火牆的區別,以及對企業而言的優勢為何?

Next-Gent WAF
是什麼?

在我們深入探討
Next-Gent WAF之前,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網路應用防火牆的功能,網路應用防火牆 (WAF) 是一種安全解決方案,主要在應用層 (L7) 操作。

它的功能是保護企業的網路應用層,避免受到互聯網的威脅、惡意流量
(malicious traffic) 的影響,這些威脅可能包含 DDoS 攻擊、跨網站指令碼等 (cross-site scripting)WAF 充當了保全的角色,保護網絡應用層,避免受到惡意威脅行為者的攻擊,透過過濾和監控 HTTP / HTTPS 流量,實現阻擋偵測到的惡意流量的目的。

傳統
WAF 通常會運作在基於特徵碼的模型下,這意味著它會將導入的流量與資料庫的一組特徵碼進行比對,如發現不符,則會即時阻擋這些流量或拒絕相應的請求,此外 WAF 還能通過檢測流量的源頭,判斷其真實性或是否為惡意流量。

儘管過去這兩種方式已相當有效,但隨著駭客的技術不斷發展,如駭客可能會更改
IP 地址,避開地理位置測試,或者掩蓋流量,欺騙特徵碼資料庫的檢測,這意味著傳統 WAF 對這種攻擊方式並不熟悉,可能會無法偵測,即時阻擋零時差攻擊,因此未能採取適當的網路應用安全措施,將會對企業造成嚴重的損害。

下一代網路應用防火牆傳承了傳統
WAF 的所有優點,並額外提供了現代應用程序所需的必備功能,它不僅能偵測流量,還能分析行為和目的,例如 DDoS 攻擊並不會因為惡意封包內容,而對應用程序造成傷害,而是通過大量的封包或請求,最終使得目標系統無法負荷,因此下一代應用程式防火牆會智能分析需求者的行為,阻擋駭客的攻擊。

下一代應用程式防火牆通過利用機器學習,了解新興且不斷演變的威脅,而傳統
WAF 是建立在基於規則下的系統,它依靠預定義的特徵碼,辨識和阻擋惡意流量。駭客會不斷地創新他們的策略,這些基於特徵碼的 WAF 難以跟上不斷變化的威脅環境,下一代應用程式防火牆能夠即時學習和適應新的威脅,如傳統 WAF 可能不會將流量爆增,視為異常情況,但下一代應用程式防火牆可分析流量模式,並辨別正常用戶行為的偏差,可能包括來自特定位置的流量突然增加,在怪異的時間點嘗試登錄,或試圖存取網站的未授權的部分,通過識別這些異常,下一代應用程式防火牆可標記它們,進行進一步的調查,甚至自動阻擋它們。

下一代應用程式防火牆透過分析大量的數據,並不斷學習新的威脅,可減緩零時差攻擊,不僅是現代應用程序的理想解決方案,許多供應商提供的 WAF 解決方案,也非常直觀地呈現且操作上易使用,讓我們能了解更多地下一代應用程式防火牆的優勢。


下一代應用程式防火牆的優勢

在現今,下一代應用程式防火牆不僅是
WAF 的一種延伸,更是對企業資訊安全極為重要的一環,它不僅能有效地防範 DDoS、跨站腳本攻擊 (XSS)、網頁抓取等攻擊,還能應對日益演變的攻擊手法,包括零時差攻擊。

1.防禦現今持續演進的威脅
在現今激烈的網路戰場上,下一代應用程式防火牆能夠應對傳統 WAF 所不能及的挑戰,它不僅可阻擋已知的攻擊,還能對抗
OWASP 十大攻擊,甚至是最新的零時差攻擊。

2.即時可視性
面對日益複雜的攻擊方式,企業需要獲取即時的威脅情報和可視性,這不僅有助於
IT 團隊迅速響應,提升應用程式的性能和安全性,也能夠最大程度地減少損失。

3.高效且可擴展
下一代應用程式防火牆結合了負面和正面的 WAF 模型,可有效應對各種威脅,它不僅可即時發現和處理已知的漏洞,還能夠應對未知的威脅,保護系統避免黑白名單之間的灰色地帶。


4.管理便捷
與傳統
WAF 相比,下一代應用程式防火牆更具直觀性和易用性,網路管理員可以輕易地查詢系統狀態,自動化的配置功能,與第三方監控系統無縫整合,大幅提升管理效率和反應速度。

WAF
和防火牆之間的主要區別在於:(a) 它們的位置和 (b) 它們所保護的對象,防火牆保護網路流量,而 WAF 則保護網路應用程式。防火牆確保只有經授權的流量可存取私有網路,另一方面,WAF 監控並過濾 HTTP / HTTPS 流量,保護企業的網路應用程式,避免受到各種惡意威脅,如 DDoSXSS、網頁抓取等,這些威脅可能對應用程式造成嚴重破壞,並危及客戶的敏感訊息。

這兩種安全設備都各司其職,不能交互使用,因此企業必須分析自身的需求,並諮詢資安專家,獲得理想的安全解決方案。
facebook youtube LINE